玫瑰方圆•邱鹏飞

鱼人


文/邱鹏飞


钢铁的森林里
人人出门都不带灵魂
柏油的河道里
淌过的都是汽车与人群

在很久很久以前
森林还是木制的
河流里流过的也是清水
身体和灵魂还是一起的

我也是一尾没有进化成人的鱼
邻居的蟹大婶一胎能产几十子
家里的红珊瑚浓艳至极
肚皮下的藻荇一年四季常青
总能躲过海鸥锋利的长喙
从不闭眼也不会长黑眼圈

我整天被海水带着去旅行
我和北极熊比过白肚皮
我和虎鲨比过黑背鳍
我晒过夏威夷的阳光
我还追过“辽宁号”航空母舰

直到那一天我坐着海水吹着季风来到日本
北海道的渔民将我捞起
从此上岸开始我的做人之旅

我在钢铁的森林里迷失了自己
我在柏油的河道里找不到方向
我忘了我的灵魂还在海里
那段日子让我烦躁不安

我开始适应我现在的生活
七点的闹钟,三点的tea
六点的饭香催我回家

我开始享受我现在的生活
周一的健身,周五的party
周末的懒觉顶呱呱

我怀念的是我为鱼的生涯
我品味的是我为人的生活
终有一日我要上岸
雪白的鱼骨成为我做人的脊梁

后来我再到那个成人的岸头
地上都是我当时脱落的鱼鳞
都是我曾经当鱼的标志

拾起一把迎风撒到海里
皆是波光粼粼的样子
这一片是北极,这一片是地中海
那一片是马达加斯加










































































评论(31)
热度(65)
© 玫瑰方圆•邱鹏飞 | Powered by LOFTER